會選擇此條路線是因為整段路程裡包含了古道、水圳、溪流、原始林、大草原等風景,所以參考了網友的路線後,於7/25周六假日與郁芳前往探路。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-07-25 坪頂古圳---內雙溪古道---北五指山---荷蘭古道O型路線

 

 

坪頂古圳登山口
於9:30到達位於至善路三段370巷內民宅旁,出發時天氣晴朗炎熱。

 

田尾仔橋
進入登山口後沒多久就可看到,過橋後取右上坡。

 

石階步道
兩旁為竹林,一路上坡。

 

叉路口
上坡一段路後到達一叉路,前方上坡是往荷蘭古道方向,下午會從這邊返回,取左往平等里方向下坡。

 

桃仔腳橋
一路下坡到溪谷遇到一石橋"桃仔腳橋"。

 

溪谷旁
橋邊溪谷溪水清澈,有一家人在此戲水。過橋後再上坡。

 

登峰圳
「坪頂古圳」包含了三條水圳,分別為登峰圳、坪頂新圳與坪頂古圳。上坡一段路後會先遇到登峰圳,沿著登峰圳也有步道可以走。再往上一小段會經過坪頂新圳。

 

坪頂古圳
經過了坪頂新圳後再上坡,即可到達坪頂古圳,沿著古圳旁的步道前進,水圳水質清澈,裡面還有許多魚群逆流而上。沿路有有看到許多黃綠相間的蜻蜓與蝴蝶飛舞。

 

坪頂古圳地標
此為坪頂古圳地標,不免俗來張到此一遊照。

 

坪頂古圳地標
我也來一張

 

清風亭
經過一路上坡後,到達了清風亭,旁邊有親山步道打印台。此地點為瑪礁古道與坪頂親山步道交會點,直行可前往平等里,左後方有另一條路往至善路三段371巷,在此稍作休息後,由涼亭右方進入瑪礁古道。

 

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打印台
於打印台蓋上紀念章後繼續前進。

 

DSC_0858
古道沿路可看到許多的蜻蜓與蝴蝶。

 

瑪礁古道
瑪礁古道,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平等里地區,以清風亭為起點,經瑪礁山(新圳頭山)後由山路上擎天崗草原,海拔介於480~770公尺之間,亦稱瑪礁古道山路。

 

新圳頭山
瑪礁山(新圳頭山),海拔550公尺,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內雙溪與擎天崗稜線之間。

 

新圳頭山
三角點基石就在路旁

 

新圳頭山三角點
北市都計處四等三角點#137基石。

 

瑪礁古道林相
古道兩旁林木蒼翠,不過沿路無涼風,感覺有些悶熱。

 

0.8K處
路標0.8K處

 

倒木
途中經過一倒木橫在路中,跨過後順勢坐了一會。

 

陽明山農場界柱
途中經過一路口,路中間有一陽明山農場界柱,左邊為內寮古道可往內寮車站,直走續行。

 

1.7K
路標1.7K處。

 

內雙溪古道水路柵欄
途中經過一路口,柵欄右方可下溪谷至古道水路,下回有機會再走,繼續往前方山路前進。

 

古石厝遺址
一旁有石塊圍起來的遺址

 

古道上之台灣石
此石為一位義務維護古道的劉老先生所提。

 

往竹嵩山路口
左方往竹嵩山/擎天岡方向路口,取右方內雙溪古道前進。

 

往北五指山叉路空地
經過兩三處溪流後到達一叉路空地,在此午餐休息。

 

叉路空地
叉路直行1。5K可達擎天岡,右方往荷蘭古道方向。

 

午餐
午餐煮了蔬菜麵,加了番茄/紅蘿蔔/小白菜/蛋以及蔥花,郁芳還帶了好吃的蒜味香腸,飯後還煮了咖啡。

午餐後天空開始下起了細雨,趕緊收拾東西續行。

 

往石梯嶺叉路
途中遇到一叉路,左邊往石梯嶺,取右往北五指山高頂山方向。沿路下著細雨。

 

小草原
快到北五指山前會先到一小草原,此時雨停了。

 

於小草原往後觀看

 

持續往上

 

草原
穿過了原始森林後,眼前突然寬闊,不過天上雲霧開始壟罩。加快腳步趕緊前往山頂。

 

北五指山
北五指山,海拔約790m,北市地測精幹點市186。山頂為大草原。展望極佳。

 

北五指山
我們剛上到山頂時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北投焚化爐以及淡水河,不過經過兩分鐘之後,一切的景觀都壟罩於雲霧中了。

此時眼前只見霧茫茫的一片,幾乎看不見前方的路了。所幸於山頂上遇到兩位義務清潔環境的先生指引方向,才得以找到往荷蘭古道的路徑。

 

草原路徑
此時天空開始下起雨來了,眼前一整片濃霧,收起相機,穿上了輕便雨衣後,趕緊找路下山。

接下來雨越下越大,伴隨著雷聲,典型的夏季午後雷雨。
於荷蘭古道一路下坡,雨水不斷下著,到達風行咖啡時整個鞋子裡早已入水了。

延著產業道路再進入坪頂古圳步道,接上早上一開始的叉路,回到登山口。一上車後就趕快把鞋子脫了,總算完成了此次的O型探勘路線。

後記:
整段路路況大致上都還算好走,此區域的古道路徑很多,出發前可依自己體力安排行程。沿路也有一些路標可供參考。

北五指山草原上視野廣闊,登頂後真是覺得不虛此行,可惜此次只有兩分鐘的時間可看到遠處的風景。下回天氣好的時候再走一回。

北五指山夏季午後容易起霧,草原上路徑不明顯,須特別注意。

更多照片: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charleshung.net/20090725#

a-trip Map:
http://www.a-trip.com/tracks/view/27619

Google Map:
http://0rz.tw/RizO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